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

中三級中史下學期溫習小測答案

民國初年(袁世凱+軍閥)
• 孫中山將_臨時大總統_一職讓給袁世凱
• 同盟會改組成__國民_黨,__宋教仁__遭人暗殺
• 袁世凱積極抗充軍力, 李烈鈞等組織討袁軍, 史稱__二次__革命, 但終失敗。
• 袁世凱擔任正式大總統,並恢復帝制, 改元__洪憲___。
• __蔡鍔__和唐繼堯等人組織__護國____軍,史稱護國運動。帝制被迫取消,袁世凱離世。
• 段祺瑞和黎元洪就對德開戰事宜引起__府院__之爭,引起__張勳__乘機擁立溥儀復辟。
• 段祺瑞廢除臨時約法,孫中山組織____護法__運動。
• 北洋軍閥分裂, 其中三大為___皖(系)__、___直(系)__、__奉(系)___

五四運動
• 五四運動促成背景:
• 新文化運動: 高舉民主和___科學___。
• 日本提出___二十一___條,強迫中國承認日本在山東權益
•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__巴黎____和會挫敗。
• 內容:
• 學生高呼外爭___國權___,內除___國賊___。
• 要求嚴懲___章宗祥___, __曹汝霖____,陸宗輿。
• 引起全國罷工、罷學、罷市。
• 結果: 拒簽和約, 並於華盛頓會議解決了___山東___問題;促成中國共產黨;維護民族經濟。

第一次國共合作
• 中國共產黨成立, __陳獨秀____擔任第一任書記。
• 孫中山認為革命必需以__俄_為師。
• __蘇聯_協助國民黨在廣州成立____黃埔軍校 / 陸軍軍官學校____。
• 共產黨亦藉此擴張勢力。
• 孫中山在北京病逝,__蔣介石___領軍北伐, 並於上海實施清黨, 但遭到反對,使國民政府分裂為___南京____和__武漢____兩個國民政府, 史稱____寧漢分裂____ 。
• ____張學良____宣佈東北易幟, 助國民黨統一全國。

國共分裂
• 朱德率領部眾到___井岡山_____匯合毛澤東, 建立了共產黨第一個根據地,並組成紅軍
• 紅軍被圍攻, 共產黨被迫展開二萬五千里___長征___,終點為__延安____。
• 長征途中於貴州的____遵義____召開會議, 確立了__毛澤東__的領導地位

日本侵華及西安事變
• 1931年9月18日, 日本炮轟瀋陽,史稱____九一八事變___。
• 日本建立__(偽)滿洲____國, 扶植溥儀為傀儡皇帝。
• 共產黨呼籲停止內戰,並同抗日, 但蔣介石堅持攘外必先___安內___。
• __張學良_和楊虎城借機發動兵諫,扣押__蔣介石__,是為__西安事變__,促成第二次國共合作。
• 書p.47, 你認為張學良是千古罪人嗎?

抗日戰爭(1937-1945)
• 1937年7月7日, 日軍炮轟宛平城, 是為____七七事變 / 盧溝橋事變___。八年抗戰開展。
• 抗戰初期,日本以___速戰速決___為策略,目標三個月內拿下中國。
• 1937年12月,日軍在___南京__展為長達六週的大屠殺。
• 抗戰中期,國軍退守山區, 日本建立以___汪精衛____為首的國民政府, 企圖「__以華__」制華。
• 日軍偷襲__珍珠港__,引起美國加入戰線, 並於1945年於__廣島_和__長崎__投入兩枚原子彈。
• 抗戰成功, 列強取消對華特權。

國共全面內戰、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
• 初期: 簽訂__雙十協定__和停戰協定,但至1946年,內戰全面爆發, 國民黨佔優。
• 共產黨的軍隊稱為___解放軍____,在__遼瀋____、 ___淮海___和___平津__三大戰役中扭轉不利形勢, 迫使國民黨多次遷都, 最後被迫撒退到台灣。
• 勝敗原因: 國民黨貪污成風, 經濟政策失當, 中共推行土地改革, 軍紀嚴明。
• 1949年10月1日,於北京的___天安門___舉行開國大典。

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
• 初期
• 推行「土地改革運動」, 將土地重新分配。
• 發動鎮壓___反革命__運動, 清除國民黨餘部及地方土匪。
• 推行三反五反, 三反主要針對___幹部 / 官僚_____, 五反針對___(不法)商人___。
• 國家經濟改善

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
• 第一個五年計劃
• 集中力量進行工業建設
• 將私有制改為__集體__制。
• 手工業和農業建立___合作___社
• 將私營改為___公私__合營
• 鳴放運動
• 反右鬥爭

• 第二個五年計劃
• 三面紅旗: ___總路線___、___大躍進__、 ___人民公社___
• 大躍進:以__鋼__為綱,用___土法___煉鋼, 目標超英__趕美__,又以糧為綱,目標大幅提升糧食產量
• __人民公社_:進行集體勞動制
• 造成三年困難時期

• 文化大革命
• 以階級鬥爭為綱, 把國家主席___劉少奇_視為走資派, 進行批鬥, 號召群眾__破四舊___,立四新
• 激進學生組織__紅衛兵__兵
• 國防部長___林彪__為毛澤東接班人, 惜發動政變失敗身亡
• 四人幫得到毛澤東支持, 評擊周恩來、鄧小平,至毛澤東病逝,文革結束。
• 被稱為十年浩劫。

• 鄧小平復出, 重點發展經濟, 實行改革__經濟__政策。
• 讓計劃經濟逐漸過渡至___市場經濟___。
• 開放_經濟__特區
• 台灣問題:
• 中國於七十年代提出「和平統一, __一國兩制__」的方針

中三級中史作業下學期

參考樣本:3C 陳媛嫻 同學
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viewer?a=v&pid=explorer&chrome=true&srcid=0B06bGIULK8aUZWU0M2Q3NGUtNWVlYS00ZTg1LWEwNjQtY2FkOTQ3YzkzOWJl&hl=zh_TW

中一級考試範圍

通識科
上冊 單元五
下冊 單元一至五

中史科
西漢至南北朝
地圖題:
三國鼎立形勢圖 作業P.55
五胡亂華圖 書P.149

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

中一級中史溫習小測答案

西漢
高/無為/國

晁錯/七國/推恩

董仲舒/儒術/太/博士/詩/書/易/禮/春秋/察舉/士人/五銖錢/衛青/霍去病/張騫/霍光

新朝
假皇帝/封建/六筦/王田/十五

東漢
光武/洛陽/戚宦/黨錮/黃巾/州牧

三國鼎立與減亡
官渡/袁紹/孫權/劉備/曹操/火燒連環船/三國
魏/洛陽/吳/建業/蜀,蜀漢/成都
司馬炎/晉

西晉
武/八王/匈奴/鮮卑/氐/羌/羯/五胡/永嘉

東晉
司馬睿/建康/祖逖/桓溫/苻堅
石/玄/淝水/淝水

南北朝
宋/齊/梁/陳
東魏/西魏/北魏/北齊/北周
楊堅/隋

中史作業答案 P.46-63

P. 46
選擇題 1. B 2. A
填充題 
1. 光武帝,東漢
2. 明帝,章帝
3. 竇固
4. 十五
5. 戚宦

p. 47
排序
E->C->B->F->A->D

P. 48
1. 外戚:
他的母后臨朝聽政,便會將政權交給我。//
我可以選立幼小的王子繼位,藉此掌握政權。
宦官:
外戚掌握大權,十分專橫。皇帝長大後,便會依賴我剷除外戚,大權便落入我手中。

2. 可選立年長的宗室繼位,或剷除專權的外戚和宦官。

P. 49
選擇題 1. B 2. A
填充
1. 輿論,清議
2. 太學生,黨人
3. 治病,黃巾之亂
4. 刺史,軍政

p. 50
配對 1. D 2. A 3. B 4. C

問答:
黃巾之亂雖被平定,但其餘部仍轉戰各地。朝廷為了清除黃巾餘部,在地方上設置"州牧",委以軍政大權,結果中央無力控制地方,州牧座大,擁兵自重,遂形成州牧割據之局。

P. 51
史事探究
1. 政府公然買賣官位。官位可以出錢購買,令朝政更為腐敗,貪污問題更加嚴重。
2. 羌族。因東漢與羌族作戰,軍費支出巨大,政府財政緊絀,且有大量百姓因戰禍而死。
3. 資料一。買賣官位,使官場貪污成風,民怨日深,因而引發民變。/
資料二。邊患問題持續,軍費巨大,政府財政緊絀,人民生活困苦,引發民變。

p. 52
昆陽,洛陽
皇權,三公,儒家
班超
戚宦之爭
宦官
太平道
州牧割據
許昌
曹丕

P. 54
1. D 2. C 3. D

填充
1. 官渡,袁紹
2. 周瑜,江東
3. 關羽,諸葛亮
4. 赤壁,火燒連環船

P. 55
填表
曹丕      劉備    孫權
220-266 221-263 229-280
司馬炎    劉禪    孫皓

填圖
A 魏   B 吳 C 蜀
D 洛陽 E 建業 F 成都

問答
自由作答.

P. 56
1. D 2. C 3. A 4.A

填充
1. 惠帝,賈氏
2. 趙王倫,八王之亂
3. 五胡亂華
4. 長安,晉愍帝

P. 57
1. C 2. B 3. E 4. A 5. D

問答
同意。西晉時期,五胡不斷南移,擾亂國家邊防的安寧,最終導致五胡亂華,及後匈奴更大舉南侵,擄走晉懷帝,造成永嘉之亂,後來再擄走晉愍帝,終使西晉滅亡。/
不同意。西晉主要滅亡原因是內部政局混亂所致。西晉立國後,晉武帝沉迷享樂不理朝政,其後八王之亂更使國家元氣大傷,最後才引起胡人乘機入侵,終致亡國。

P. 59
1. D 2. C

填充
1. 建康,晉元帝
2. 大族,中原人士
3. 王猛,北部/北方
4. 謝玄,謝石
5. 劉淵,五胡十六國

P. 60
1. E 2. B 3. D 4. A 5. C 6. F

填表
八萬   八十萬
     軍心渙散
謝安   苻堅
鬥志旺盛 驕傲輕敵

問答
東晉軍隊的優點是士兵上下一心,將領鬥志旺盛,缺點則是兵力不足。而前秦軍隊的優點是兵力強大;缺點是軍隊由強徵各族人民所組成,種族複雜,士兵軍心渙散。

p. 63
曹操/曹丕/司馬懿
趙王倫/劉淵/晉懷帝/晉愍帝
司馬睿/祖逖/苻堅/劉裕
拓跋氏/孝文帝/楊堅

中一通識下冊單元一至單元五

單元一

<按此檢視檔案>

或覆制此連結: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viewer?a=v&pid=explorer&chrome=true&srcid=0B06bGIULK8aUMGUzMDhlODYtMTNhYy00OTg5LTgyM2UtMDMwMmEyMWZhNzQy&hl=zh_TW


單元二

<按此檢視檔案>

或覆制此連結: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viewer?a=v&pid=explorer&chrome=true&srcid=0B06bGIULK8aUMTg4OTNkYzMtMTA3Yi00YzVlLWE2ZDUtNmJmMDc5YjI0Zjdk&hl=zh_TW

單元三
<按此檢視檔案>

或覆制此連結: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viewer?a=v&pid=explorer&chrome=true&srcid=0B06bGIULK8aUNjQ1ZTExZjEtMzY3MS00NDhhLWE5ZjUtMTNhMTc4MzE5YTUy&hl=zh_TW

單元四
<按此檢視檔案>

或覆制此連結: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viewer?a=v&pid=explorer&chrome=true&srcid=0B06bGIULK8aUNTI0ZWFiNDAtMDU2OC00ZWFjLTkzZWQtNGQxNWI2OTBhY2Zk&hl=zh_TW

單元五
<按此檢視檔案>

或覆制此連結: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viewer?a=v&pid=explorer&chrome=true&srcid=0B06bGIULK8aUYmVhNGFiNTgtMzFlZi00MjZjLWFjNjUtODRkMjQyNWYxMmYz&hl=zh_TW